中央空调会不会带来军团病?

2008-03-15 00:00:00 来源:

  军团病是由军团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吸入含有嗜肺军团菌的气溶胶而感染。军团菌广泛存在于天然水源和人工水系统中,天然水源中的军团菌含量较低,很少与人感染有关。而人工水系统,如空调冷却塔水等与军团菌感染有直接关系,目前国外已有多起关于喷泉或空调冷却塔军团菌污染造成的军团病爆发的事例。
  军团病的临床表现为肺炎型和庞蒂亚克热,此外还有无症状感染者。肺炎型患者初期可出现低热、头痛、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X线检查有肺炎的症状;庞蒂亚克热型患者可出现发烧、头痛、疲倦、恶心、干咳等流感样症状,但无肺炎症状,3至10天可自愈。军团菌感染属于机会性暴露感染,与接触的时间、方式和接触者的自身健康状态有关。人群普遍易感,免疫功能低下者、吸烟者较易感。
  加强对军团菌传染源水系统的卫生管理是预防军团病发生和流行的关键。定期彻底清洗空调冷却塔水系统,每年至少两次,保证空调系统注入洁净水,减少淤泥及沉积物;定期使用军团菌敏感的消毒抑菌剂,保证有效抑制其繁殖生长。

3333
3334
更多>
更多>
杨宏杰

杨宏杰 主任医师

上海岳阳医院

擅长:擅长治疗糖尿病、甲亢、肥胖、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

立即咨询